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培训中心是学校开展非学历教育的专职机构,具体负责对外承接非学历教育项目,整合校内外教育教学资源组织开展培训业务。
在教育培训领域,我们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办学经验。在能源资源行业和应急管理领域,学校是国家安全生产培训一级资质机构,是全国煤矿矿长培训中心、中国煤炭技术培训中心、全国煤矿总工程师培训中心、中国煤炭行业主体专业远程教育培训基地,曾被授予“全国煤炭行业教育培训基地”称号,曾获“全国煤炭行业现代远程教育培训网突出贡献奖”;2020年3月,学校获批成为全国首批19所“应急管理学院项目建设”高校;2022年2月,学校应急管理学院被遴选为省级重点应急管理学院建设点。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学校是教育部授予的“全国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同时也是江苏省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江苏省现代制造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基地、江苏省现代制造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基地。
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贯彻“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总要求,始终坚守“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初心,面向能源资源行业、应急管理领域,面向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组织承办了一大批长短期培训班,为行业和地方培养了大量的管理干部和应用人才。
经过长期的实践和积累,我们依托“一流的师资队伍、丰富的资源平台、科学的课程体系、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专业的服务体系”,形成了“班次丰富化、课程菜单化、形式多样化、师资高端化、质量高标化”的特点。通过“高端化、品牌化、现代化、职业化”建设,逐步打造了“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的非学历教育品牌。
近年来,我们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发挥地方区位优势,在做大做强传统优势培训项目的同时,创新培育新项目,大力拓展新领域,积极开拓新市场,搭建了广阔的培训平台,构建了多元化的培训服务体系,实现了我校非学历教育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面向未来,我们将不断提升非学历教育办学水平和培养质量,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时代背景和需求下,担负起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为国家能源资源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2年6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