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管理与生态文明建设专题

发稿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2059作者:

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国家“双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大学,同时也是教育部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共建高校。通过109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工科为主、以矿业为特色,理工文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和多科性大学的基本格局。在教育部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的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全国排名第一,测绘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分别排名全国第三位。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化学等四个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

学校拥有以9名院士、4名国家教学名师等为代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成了以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大学科技园、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国家级教学团队为主要标志的高水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在能源勘探、开发、利用资源、环境和生产相关的矿建、安全、测绘、机械、信息技术、生态恢复、管理工程等领域形成了优势品牌和鲜明特色。

学校有着优质的教育培训资源。在行业领域,我校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认定的全国安全培训一级资质机构,是全国煤炭能源行业教育培训基地;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学校是教育部授予的“全国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同时是江苏省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长期以来,中国矿业大学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完备的办学设施,始终坚持为在职从业人员提供高质量的继续教育服务,形成了一整套科学高效的培训教学和管理体系,满足了社会各界对高水平专业教育和素质拓展的迫切需求。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国各地都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高度,坚定不移的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界定和对绿色发展理念的新诠释,揭示了生态文明的核心要义是一场绿色革命性变革。

近年来,学校所在的江苏省徐州市深入贯彻“绿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地方政府和学校密切配合,充分把握发展机遇,在城市建设、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等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精准发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徐州是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长江三角洲区域中心城市,先后获得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201712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徐州贾汪区(我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采煤塌陷区的治理典范——潘安湖(我校作为主要单位参与建设的全国首个煤矿塌陷区生态修复示范区),指出“塌陷区要坚持走符合国情的转型发展之路,打造绿水青山,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强调“资源枯竭地区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实践证明这篇文章完全可以做好”。

随着全国、全社会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视,各地市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城市规划部门、园林建设部门、城市管理部门等迫切需要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加强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本领,特别是一批国家关心、社会关注的急需转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切实推进和落实产业转型、社会转型、城市转型,成为当下一项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近几年,中国矿业大学充分发挥测绘工程、环境工程、资源规划、公共管理等14个相关博士点的学科专业及人才智力优势,以及中德能源与矿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矿山生态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环境保护清洁煤炭与矿区生态恢复工程技术中心、低碳能源研究院、徐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江苏省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国际合作平台和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的平台优势,同时把握徐州近些年土地整治、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快速发展的实践成果,先后为近10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个地市、县举办了以生态修复、环境治理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等为主题的培训班和研修班,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在区域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热忱欢迎贵单位来校开展教育培训与合作交流,共创事业发展的美好未来!中国矿业大学独特的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加上徐州“强富美高”建设过程中生态治理、文明创建的实践成果,定会让您不虚此行,助力您的事业发展。

联系电话:(0516838854978388503318952190069(陈老师)

国土资源管理与生态文明建设专题

课程体系

序号

课程性质

专题名称

1

新时代的国土资源管理 / 国土资源管理形势分析

2

十九大报告之国土资源管理政策解读

3

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技术进展

4

公共管理与土地资源管理

5

矿地一体化与智慧徐州

6

矿产资源法法律适用解读 / 矿产资源政策与法规

7

城市扩张与国土空间优化调控

8

国土干部反腐倡廉教育

9

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 土地违法典型案例分析与理论解释

10

矿产资源规划与管理

11

低碳经济发展中的国土资源管理创新

12

土地整理和土地复垦理论及应用

13

矿山生态修复与地质灾害治理

14

徐州市贾汪区煤炭型资源枯竭城市绿色转型发展实践

15

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案例分析(潘安湖)

16

理想信念教育(淮海战役纪念馆)

17

中国矿产资源与矿业安全教育(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

18

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成果讨论与思考(徐州市城市规划馆等)

19

采石宕口生态绿化、岩壁造景、历史遗存保护治理(全国首个宕口遗址公园珠山宕口遗址公园、金龙湖宕口公园)

20

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和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实践

(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