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监察监管培训

发稿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1240作者:

作为一所有着107年办学历史的学校,中国矿业大学已经形成了以工科为主、以矿业为特色,理工文管法经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的学科专业体系和多科性大学的基本格局,在煤炭能源的勘探、开发、利用,资源、环境和生产相关的矿建、安全、测绘、机械、信息技术、生态恢复、管理工程等领域形成了优势品牌和鲜明特色。长期以来,学校作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认定的“全国安全生产培训一级资质机构”,依托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全国排名第一)的智力和人才优势,认真实施煤炭能源领域高端人才培训,积极探索面向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安监教育,着力打造安全生产监察监管课程体系,形成了独特的“金字”培训品牌。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领导下,我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好转,各项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安全监管队伍不断加强,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有力打击,安全生产基础条件逐步得到改善。但是,当前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隐患排查治理不够彻底、安全监管执法不够严格、监管体制机制不够完善、企业安全基础较为薄弱、应急救援能力不够强,等等。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校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依托优质教学资源,积极谋划并组织实施面向企事业单位各类安监人员的专题培训。

在课程目标设计上,我校谋划通过教育培训,着力达成建立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责任制,加强监管队伍素质建设,理顺安全监管体制,提升监管执法水平,提升日常监管执法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遏制重特大事故,预防和减少事故的目标。我校教育培训完善的课程安排、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强大的授课师资、贴心的后勤保障,受到社会各届的充分认同,全国各地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纷纷来校安排培训,以最近两年为例,先后就举办了云南省昭通市煤矿安全监管研修班(共三期)、国华徐州电力安监人员专题培训班、四川省安监局(煤监局)安全监察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共四期)、句容市安全生产管理业务培训班、无锡市安监机构负责人安全生产培训班(共两期)、盐城市安监干部监管能力提升培训班(共三期)、扬州市安监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共三期)、苏州市安监系统监管监察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共四期)、苏州市吴江区安监局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张家港市安监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共两期)、镇江新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培训班、淮安市乡镇(街道)安监站站长执法业务培训班等,培训各类安监干部近2500人,在我国安监系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产生了较大的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