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集团工程技术业务骨干培训班(第一期)顺利结业

发稿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1482作者:

 

2018421日上午,“山西焦煤集团工程技术业务骨干培训班(第一期)”结业典礼在文昌校区网络大讲堂举行。山西焦煤集团副总工程师张有狮,我校副校长卞正富,职业与继续教育部部长周智仁出席结业典礼。典礼由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方跃平主持。

结业典礼现场

结业典礼现场

结业典礼上,采矿、安全、机电、地测防治水四个专业班级的代表从学习情况、班级工作、课余生活等方面分别做了班级汇报周智仁部长从学员表现、课程设置、授课师资方面对培训班进行了全面总结。

学员代表发言

卞正富副校长代表学校宣读了授予学员结业证书的决定,并希望山西焦煤集团对我校的教育培训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周智仁部长向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卞正富副校长出席结业典礼

周智仁部长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山西焦煤集团副总工程师张有狮代表集团公司讲话对我校为此次培训班所做的精心组织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山西焦煤集团工程技术业务骨干人员提出了几点期盼对校企双方的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表达了良好的祝愿


张有狮副总工程师讲话

来自山西焦煤集团的204名参训学员参加了结业典礼。至此,为期12天的“山西焦煤集团工程技术业务骨干人员培训班(第一期)”顺利结束。本次培训是我校与山西焦煤集团开展全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期十二天的教育培训工作呈现出以下个特点:

一是学员求知欲强,学习热情高。此次培训班虽然只有不到两周的时间,但是课程安排得非常满,上午、下午、晚上都安排了讲座、报告、技术交流、学习研讨等相关环节的内容,没有给学员留出放松、休息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全体学员依然能够保持极大的学习热情,以几乎百分之百的出勤率和积极的学习态度,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绝大多数学员都十分珍惜课上、课下和老师互动交流的机会,培训的期间时常出现下课很久了老师和学员还在热烈交流的场景,更是出现了实践操作课上到了晚上十点多,学员还希望老师再加一节课的情况,这充分体现了广大学员强烈的求知欲望和端正的学习态度。

二是教学内容丰富,师资力量雄厚。为了办好此次培训,校企双方就教学计划、授课师资进行了反复沟通,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此次培训既有核心课程讲授,又有学术专题讲座,同时还安排了现场观摩实训、科技成果转化宣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在授课师资方面,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虹桥教授等校外专家;更多的是我校矿业工程、安全工程、机电工程、地质工程等煤炭主体专业的国内一流、业内知名的学者和教授,如国家杰青获得者周福宝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张农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隋旺华教授,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林柏泉教授,以及各有关重点学科、专业的负责人赵继云、肖兴明、许家林、蒋承林、秦波涛、孙亚军、傅学海、刘树才、朱炎铭、刘志新、郑西贵等,可谓大咖云集、学术盛宴。

三是全程严格管理,全员遵章守纪。山西焦煤张有狮总工程师作为本次培训班的带班领导,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程参与了各个专业的各项教学活动,经常召集各班级负责人开会,强调纪律和注意事项,时常在实践教学现场针对全体参与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警示提醒,为培训班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张总的身体力行也深深感染了全体参训学员,带动了大家积极遵章守纪、主动学习。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全体学员都能够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和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没有出现违纪违规行为,树立并维护了山西焦煤集团的良好形象。

四是理论联系实际,现场教学收效显著。本次培训在繁忙的课程中间穿插了现场教学的内容,现场教学以专业为依托、以学习他人长处为目的,让学员走出课堂,理论联系实际。采矿班和安全班到大屯煤电公司的龙东煤矿,真正感受到了龙东矿标准化管理理念先进、要求起点高,学习了龙东矿精细化管理和创新管理的亮点;机电班到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徐工集团的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学员深感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对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所在;地测防治水班考察了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贾汪区潘安湖,看到了昔日的采煤塌陷区已经变成了今朝的绿水青山,将来还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徐工和潘安湖都是习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调研的地方,沿着总书记的路线进行实地考察,意义重大。

培训期间,广大学员能够克服气候、饮食等多方面的困难,认真参加课堂教学和现场观摩等活动,尊重并配合任课教师和班主任的管理。四个班级的班长和书记带领全体班干合理分工、认真负责,积极配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工作,及时为大家提供服务、帮助学员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问题。各个专业都涌现出许多遵守纪律、积极提问、服务师生等方面的优秀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