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采矿工程专业师资进修班情况简报

发稿时间:2010-06-24浏览次数:67作者:

 
新疆采矿工程专业师资进修班情况简报
 
【第四期】
 
师资进修班举行结业典礼
 
    2010年6月21日上午9时,首期新疆采矿工程专业师资进修班结业典礼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举行,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培训处处长陈仲元、矿业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益东、教育培训处办公室主任王伯平及新疆采矿工程专业师资进修班36名学员参加了仪式,典礼由王伯平主持。
    
    陈仲元处长进行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学员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陈处长给学员详细介绍了自治区筹划组织本期采矿工程专业师资班的背景及目的;强调指出自治区对本期师资进修班的高度重视:为了保障学员的学习条件,2009年6月份,自治区专门选派两位同志来矿大考察采矿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图书资料以及食堂、宿舍条件。同年9月份,自治区又委派了新疆高等工业专业学校的黄朝华副校长和张玉珍主任来徐州参加开班典礼。10月中旬,自治区煤炭煤电煤化工协调办公室副主任、新疆高等工业专科学校校长朱印岗来校看望学员,了解进修班情况,并且鼓励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为新疆煤炭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矿业大学高度重视本期师资进修班。宋学锋副校长多次召集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和学院做好相关工作。对此,学校做出了精心安排。首先,学校选派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的专家学者为学员讲授20门采矿专业核心课程。像姬长生、李克民、舒继森、韩可琦、张益东、车兆学、邹喜正等专家教授,都是国内采矿界的知名学者。其次,在露天采矿专业教材极其匮乏的情况下,矿业工程学院为学员专门印制了学习资料,并且装订成册。为了使学有余力的学员能够在更高层次上学习,还为大家办理了图书借阅证,使学员可以免费使用学校的图书资料和电子文献。再次,学校尽可能的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调整学习计划,当得知学员普遍缺乏采矿基础知识后,专门组织学员参观了中国矿业大学矿业模型实验室、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使学员对采矿有一定的感性认识。由于参加本次进修的学员都是来自新疆各大中专院校的非矿业类专职教师,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到过矿山,对煤矿不了解。为此,教育培训处于2010年4月24日,专门组织学员考察徐州矿务集团张集矿,徐州矿务集团安监局刘思佳局长、葛逸群总工程师亲自带领学员下井参观,详细介绍参观注意事项及井下作业流程。此外,为了保证本次进修效果,及时解决学员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专门为本次进修班配备了班主任,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本次进修班的顺利进行。
 
    陈处长指出,本期进修班在三个方面表现特别突出。
    第一,在专业学习上,学员们非常努力、勤奋。
    本次学员们学习的20们核心课程包括地下采矿和露天采矿两个专业,在缺乏采矿必要基础知识的情况下,学习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学员们都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克服了许多困难,顺利完成学业。据任课老师反应,有部分学员近一年的时间几乎没有缺过一次课,如陈新、郭晓虎、孙晓峰、李培青、张如新、杜景明、郑文涛等;来自伊犁州的贾娜尔,在本学期开学前虽然家乡交通受阻、哥哥即将结婚,但为了不耽误学习,待交通恢复后,她第一时间赶回学校报到;伊犁州高级技工学校的杨宁,更是放下出生不到半个月的女儿和正在做月子的妻子,义无返顾地赶回学校上课。这些学员们学习的精神让我们感动,也受到任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第二,在班级建设方面。
    去年开学初,班级成立了班委会(班长:左鹏、副班长:吾斯曼、学习委员:杨宁)和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杨宁、宣传委员:裴伟娜、组织委员:玉素甫江·麦麦提),在一年的时间里,他们任劳任怨为大家服务,及时解决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积极配合班主任的工作,成功的举办了几次班级活动,如给少数民族学员过古尔邦节、组织篮球赛、足球赛等等。进修班的各民族学员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全体学员始终将班集体看作为一个完整的团队,自觉参加班级各项活动,积极为集体活动献计献策。整个班集体,呈现出良好的团队精神和集体氛围。
 
    第三,少数民族学员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完成学业
    本次进修班少数民族学员为完成本次学习任务,克服了更多的困难。气候差异、水土不服、习惯不同、语言障碍等等问题给他们的学习带来了诸多不便。少数民族学员遇到的最大困难还是在饮食上,尽管学校有清真食堂,食堂师傅们努力工作,但由于地区差异和条件限制,离民族学员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民族学员(吾斯曼、那曼、迪力夏提、玉素甫江、贾娜尔、热克木、帕力旦、努尔顿)没有因此而影响学习,他们自己从没有抱怨过。
 
    大家将近一年的学习实践,为师资进修积累了经验,对于今后的自治区进修班,陈处长表示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在课程安排上,首先开设两门专业基础课,为专业学习奠定基础。
    二是适当减少课时量,增加自主学习和听取各类前沿性学术报告的机会。
    三是增加部分实践环节,弥补学员对煤矿缺乏感性认识的不足。
    四是制定具体考核办法,确保进修收到实效。
 
    最后,陈处长代表学校感谢学员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祝愿各位学员一路顺风、一生平安!祝愿新疆的明天更加美好!

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培训处处长陈仲元在结业典礼上讲话

    来自吐鲁番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裴伟娜代表学员发言,她代表全体学员感谢自治区政府给大家提供学习的机会,感谢中国矿业大学给学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感谢教育培训处在各方面对学员的关心和照顾;表示一定不会辜负自治区领导的希望,回到工作岗位后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教学工作中,为新疆煤炭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员代表裴伟娜发言

    班主任张双老师与学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对大家的离别依依不舍,她十分感谢学员们对她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在讲话中她几度哽咽,泣不成声,场面十分令人感动。她希望每一位学员回到工作岗位后都能为新疆煤炭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并祝大家旅途顺利。

班主任张双在结业典礼上讲话
 
    学员为表达感谢之情,涂庆刚代表进修班向学校赠送了礼品,并祝这所百年学府一帆风顺、蓬勃发展。

涂庆刚代表学员赠送礼品
 
   最后,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员副院长张益东给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矿业工程学员副院长张益东给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典礼合影留念
 
 
学员合影
 
 
 
 
 
                                             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培训处
 
                                            2010年6月23日
 
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炭煤电煤化工人才培养工作协调办公室、中国矿业大学
送:新疆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中国矿业大学统战部、教务处、矿业学院、安全学院
                                     编辑:张双     校对:朱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