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全国煤矿总工程师培训班即将开班

发稿时间:2011-04-01浏览次数:65作者:

 

第一期全国煤矿总工程师安全培训班即将在我校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国办发〔201111号)精神,进一步提高煤矿总工程师安全技术管理水平,切实加强煤矿安全技术管理,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决定实施“万名煤矿总工程师安全培训工程”。经研究,定于412日--418日在中国矿业大学举办第一期煤矿总工程师安全培训班。            

这项工程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在十二五期间组织实施的重大举措,目的在于提高全国煤矿高级技术人才对煤矿技术知识体系、新技术、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切实提升技术水平,增强综合能力,发挥他们在推进煤矿企业科技进步、加强技术管理、增加经济效益中的巨大作用。该工程对于全面启动和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对于推进全国煤矿科技事业发展、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为:新修订颁布的《煤矿安全生产规程》,有关安全规范、技术标准及重要文件;《煤矿总工程师技术手册》;煤矿安全形势分析及技术发展趋势;经验交流;煤矿典型事故案例分析等。

本次培训工程由我校具体承办,这是对我校历年来对煤矿行业安全技术培训所作的工作作出的巨大肯定。我校作为煤炭行业高校的一面旗帜,不仅是煤炭行业高素质人才的摇篮,也是煤炭行业人才的继续教育和培训的重要基地。我校历来重视煤炭行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早在1951年新中国成立之初,我校在天津办学时期,全国首批50名厂矿干部培训班就在我校开班,这就是最早的厂矿干部专修班,这也成为我校成人教育发展的源头。长期以来,学校在为我国能源工业发展与安全生产培养了大批人才的同时,依托我校优质教学资源,积极配合企事业单位对现有人才开展煤矿专题技术、知识更新等方面的培训,先后承担煤炭行业的岗位技能等方面的培训达数万人,是国家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一级安全资格培训机构。仅2010年,学校先后为永煤集团、淮北矿业集团、华电煤业集团、晋煤集团、山西阳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大型煤炭企业举办了煤炭开采、安全管理、优秀科队长综合素质提升、矿山机电、企业管理、财务会计各类培训班20余期,培训3000余人次;为云南昭通市、威信县、绥江县、富源县等地方政府举办煤矿安全培训班共7期,培训管理干部近500人。

我校承担此次全国万人煤矿总工程师安全培训工程,也为学校的校企合作搭建了平台,进一步促进了产学研相结合,对学校的事业发展必将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培训处

                                                  2011-4-1